▲曜墨文学社 ▲
●Q群:574373885 ●
■欢迎加入~■

【曜墨】理性看“恶人”by梁子山

    纵观历史长河,那滚滚长江中被淘尽的千古风流人物,必是有正,有邪,有善,有恶。但是,有谁愿意当恶人,令人厌恶、遭人痛恨。又有谁不希望青史留名,甘愿遗臭万年?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,波涛汹涌、泥沙俱下,是沉是浮,是善是恶,往往不是一个人能主宰得了的。

    成者为王败者寇。当有人成功地打败了另一个人,那么,历史就会将他们分为“善人”或者“恶人”。失败的人,不论曾经做过多少善事,也常常会因“败”而被历史玷污成肮脏与邪恶;成功的人,过去的一切不堪也都会因“成”而被华丽的现实掩饰。所以,“恶人”常常是成功者对失败者的命名,是被任意的曲解推到了阴邪的险滩,是被历史的重负压迫致人性扭曲。我们不懂他们的哀苦,就像白天不知夜的朦胧。而黎明来临时,我们是否还应当想起黎明从黑夜走来?

    理性地审视“恶人”,会发现历史和人生竟是另外一番滋味。若没有秦朝残酷不仁,刘邦是否会碌碌一生;因钟会“闻所闻而来,见所见而去”,才成就了嵇康不畏强权之盛名;宁王威逼利诱,唐伯虎仍不为所动,才衬托出唐才子的肝胆侠义;和珅的贪得无厌,映衬了纪晓岚的清廉朴实。是历史上众多的“恶人”成全了“善人”的千秋大业,残酷的“暴君”促使“英雄”建立了不朽功勋;太平盛世背后是血雨腥风的战场,多少英雄豪杰在尔虞我诈中出将入相。“恶人”的狡猾奸诈,对“善人”就称为神机妙算;“恶人”杀人如麻,对“善人”就是除暴安良;“恶人”的贪婪索取,对“善人”就是取之有道。他们痛苦、他们无奈、他们挣扎,他们在为“正义”、“好人”的胜利做着铺垫和基石。

    在浩瀚的宇宙中,个人是渺小的。同样,在广袤的社会中“恶人”也一样卑微。苏妲己一介女流,却要背负亡国祸水的骂名;秦桧为了保全自我,赢得一世荣华,不得已与虎谋皮,遭人唾弃;吴三桂怒发冲冠为红颜,放清入关,亦被世人所不齿。他们不能主宰历史的潮流,也不能背起历史倒退的重负。他们只是被社会的多重负担所压迫,为了生存而不得已用一些激进的方式谋取利益。我们不应该再用片面的观点去恨一个无奈的“恶人”, 光亮的背后必然是黑暗,“恶”也许本不是他自己的本性,只是在阳光照耀下无意的站在了人类社会背后的暗影里。

    所以,当我们站在天空的高度俯瞰人类,站在历史的角度审视人性时,善与恶,不过是清泉和泥潭,朝霞与夕阳罢了。同在大千世界,何必视恶如仇?假如都能化恶为善,社会岂不一片和谐?而事实也证明,创造“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”的机会,才是人间正道。


——

曜墨文学社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曜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