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曜墨文学社 ▲
●Q群:574373885 ●
■欢迎加入~■

【曜墨】【晨曦】丹青残by张甜

她双手颤抖,颤颤巍巍举起,最终还是顺着画板跌落,画板上素净的一张脸留下一行污渍……

记忆中她总能看到那深不可测的背影,隐隐约约,她也曾怒气中烧,打翻整个墨盒,可回应她的却仍是那一副波澜不惊的背影。

他总是背对着她,不管是她画出令人称赞的山水,还是一个无眼的书生。

他总说,人无眼则无神。

她信,她信,他是举国赫赫有名的丹青师,她怎能不信?

就如人们所言,丹青师,却教出个山水奇才,她默然,无数次她只能看着他微驼的背影黯然失语,她也不懂,就像不懂为何他从不帮她添上那一个个倾世容颜上的,所谓的那个神。

她,只能与画两厢对望,空荡荡的,有那么一刻,她觉的自己像极了画中人,就是这空荡荡的,有阵风吹过,却惊奇地猎猎作响。

一夜无眠,她只要闭上眼他便纠缠不休,偏巧她又控制不住他,只能随他在无数个梦里缠绵缠绵,索性不闭眼,就这个空档却又让记忆大门突然打了开,从初逢到熟识,连个摆手的动作都在脑中清晰可见,更别提大事小事,种种桩桩,无一不历历在目。

那天,他走时,还说是宫里的公公来催,贵人们等不及,只为他这一副丹青,言神匆匆,她追出门去送那一只调色的笔时,早已不见了他的人影,她想着他无事,无非回来趟耽搁的晚些受些责备,可眼皮却不争气的乱跳。后来,他们都说,他死了,那一场大火将整个宫殿烧的灰飞烟灭,说来遗憾就是那一天,她站在城门外,仿佛看到了人生最美的一场烟火,是啊,他和她相处数载,却从未看过烟火。

几天后,她又看到那一场烟火了,这一次是她为他,和她准备的最后一场烟火,她的手不肯停歇,那火也似被唤醒了似得,红的触目惊心,红的动彻心扉,她的笔下是那场盛世烟火,而她的眼里却是他,她拼尽全力,仿佛下一秒就会失去,仿佛要用尽毕生的力,仿佛,下一秒,她便不复存在……那场红色的烟花里,仿佛有草长莺飞的温暖,那场红色的烟花里,仿佛有鸟栖梧桐的美好,那场红色的烟花里,仿佛有个孤单的背影在细语呢喃,无心者无神,重情者无缘……

清晨的薄雨下了多时,不少百姓喜出望外,晴了太久的天,终于下雨了……

一位赶路的僧人风尘仆仆,却从一处烧焦的房中寻到一张半残的画,画中书生容貌清秀,却独独没有一双眼睛,身后一朵朵红色的花摇曳神秘,书生衣袍干净,两者便就是怪异的和谐,僧人看了片刻,收进衣袖,只是自言自语道,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……

城郊有处小小的寺庙,如今却不少人慕名而来,一路人声点点……

——

曜墨文学社

晨曦文学社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曜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